//體位法°。°檢視人生//

站姿分腿前彎C(Prasarita Padotanasana C),我的手有快六年沒碰到地板。
曾經作得到,卻又作不到,這感覺滿遺憾的。很像感情很好的伴侶突然沒來由地跟你分手,你一定會想找到原因。這動作在2018年重拾我的懷抱。
這五六年我找了很多方法跟試著了解原因。我總是會先反應到多年前的一個早上,起床後我的腰完全動不了,只剩頸椎可以動。打了針強力止痛後,隔天又很沒有危機意識地出門教課。醫生說我的腰椎薦椎有脥擠。可能是以前曾經的車禍,也可能是教太多課示範的職業病,原因不是很明確,唯一確定的是,是太多歷史的累積。
因此當下被判斷,我決定跟深層的前後彎動作說分手。直到去年為止,我將我的X光片給我的解剖學老師看,他和我解釋,雖然我的脊椎確實有狀況。
但是最好的狀況可以是,身體沒有感覺到任何不舒服的。我開始重燃希望和練習,更努力想要把傷部解決。
去年開始我跳脫出動作的思維,開始往神經及器官去思考。脊椎與自律神經習習相關。其中腰椎與肝膽腸胃最有關連。
我開始去思考自己的生活習慣。如果腸胃好一點,真的會影響動作嗎?年輕時也把自己身體操了好幾年,三餐不固定,趕課常是冰冷的食物急下肚,血糖不要掉就好。最後一堂下課常是晚上10:30後才離開教室,睡眠品質更不用提。
於是我先停掉從國中就開始喝冰水的習慣(以前真的一年四季都喝),再來,看到其他老師推薦的【太極米漿粥 】一書,知道粥可以顧腸胃,我開始在早餐或是晚餐其中一頓會喝粥。
一天一點小改變。我有明顯覺得腰不犯酸,但對體位法沒有什麼特別期待。說真的,最近因為新書截稿,我的自我練習有點偷懶。就在前幾天我在順總稿,耗了幾小時在電腦前,想起來動一動。前彎時我相當意外地就完成這個動作。
對自己很愛的東西死心眼,還挺好。
謝謝妳回來了,真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各項指數: BMI、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

Shad Kriyas : Nauli 瑜伽清潔法:吊胃

釋放腰方肌,背痛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