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油切行,不行?

課後有時學生會來私底下問:
老師怎樣大腿才會瘦?老師怎樣才可以消蝴蝶袖?
局部肥胖是個相當常見,也是相當惱人的一個問題。

首先,Lynn本身不是贊成用瘦身霜來 「減脂」。


瘦身霜的成分大部分含有咖啡因、茶鹼、辣椒素等可增進局部代謝的成分。然而,要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除非使用侵入性的方式打消脂針,讓其成分藉由針頭深入到皮下組織,否則,效果真的不是那麼好。
如果說將瘦身霜當做定期保養來消橘皮、去水腫、作到膠原蛋白增生緊緻肌膚,Lynn是舉雙手贊成,這是有一定的功效存在。然而,如果你期待瘦身霜能夠真正降低局部脂肪,每天使勁吃奶的力氣推,恐怕只有事倍功半。

其實局部瘦身,有可行以及不可行兩種說法。


1. 局部瘦身可行的論點
2006年 MD雜誌指出:Bente Stallknecht 博士所領導的丹麥學者,指出局部瘦身確實有效。他們使用放射性掃瞄器(133Xe)測量高次數膝部伸展運動之後的手臂及腿部脂肪分佈密度所得結果.,大重量高次數的特定肌肉運動會啟動內分泌機制使得局部瘦身格外有效。然而,近年來的研究顯示運動局部燃燒脂肪的效應並非完全沒有,只是「非常不明顯」而已。而且只要提昇運動的強度,增加熱量消耗的速度,這種局部效應就會減弱甚至消失因此要用運動的方式局部瘦身,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2局部瘦身不可行的論點
不論坊間瘦身中心講得如何天花亂墜,局部減脂通常是不可行的。
但如果能持之以恆進行心肺功能訓練,加上全身重量訓練活動,控制飲食,全身減脂是有可能實現的。基本上除了抽脂打針之外,人體沒有辦法可以只瘦特定部位。因為人體脂肪球的分布,從出生下來就是既定的。當然也佔有著一部分的基因。如果說家族中可能有人瓜子臉,但是下半身肥胖;或著是全身都很瘦,就是那張臉很圓。那也只能說:一切都是命阿!孩子!

不管是哪裡的脂肪,都只能靠有氧運動做全身性的減脂。

人優先使用脂肪的部位因人而異;同理,每個人優先囤積脂肪的部位也不同。
但很殘忍的是,並不是哪裡常動,哪裡就容易瘦。
運動時脂肪的消耗,是從脂肪細胞分解出脂肪酸,再由血液循環運送到所需要的肌肉。因此要從何處的脂肪細胞分解脂肪酸,和運動的肌肉所在位置大致上是沒有關係的。
像Lynn老師每天運動量那麼大,但是臉還是很圓!(泣)
因為父親那邊的人都是圓臉。

所以當學生來問動作時,我都會很老實的和學生說:
我可以給你動作,但是就燃燒脂肪而言,有用,但是有限。
然而,常練可以幫助你拉長肌肉線條!
真正要降低脂肪,還是要靠有氧運動喔!


參考資料:


運動生理學網站
MD Magazine
Yoga Journal
Lynn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各項指數: BMI、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

Shad Kriyas : Nauli 瑜伽清潔法:吊胃

釋放腰方肌,背痛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