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姿勢不當 椎間盤壞死


轉錄奇摩新聞
同學們無論是平常活動姿勢或是運動過程千萬不勉強,盡力就好。

瑜珈做過量、姿勢不當,小心椎間盤壞死。37歲的李小姐從事美容師工作。每周都安排2天瑜珈課程,1次1個半小時,3、4年前突然感到腰部劇烈疼痛,但休息數分鐘後疼痛便消失,李小姐以為運動不足造成腰痛,更增加練習時間及難度,想放鬆筋骨,腰痛次數與頻率卻加劇,尋求民俗療法推拿,疼痛更惡化,就醫檢查發現,她的椎間盤因瑜珈過當而壓扁並已壞死,腰椎第5節、薦椎第1節也出現壓迫性骨折。
署立雙和醫院外科加護中心主任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乾閔表示,瑜珈中常有許多動作,需要坐著彎腰,這類動作最容易造成脊椎負擔,李小姐可能因做瑜珈過度,加上工作需要常得彎著腰,導致脊椎受傷。
從李小姐的核磁共振掃描可看出腰椎第5節及薦椎第1節處出現水腫,已有嚴重受傷退化跡象,手術過程中發現該處椎間盤被相連的兩處脊椎骨壓扁,進而壞死。
林乾閔主任解釋,少了椎間盤的保護,兩塊脊椎在瑜珈或彎腰搬重物等動作下,不斷彼此磨損,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神經孔也因擠壓而狹窄,造成劇烈疼痛症狀。可以經「椎板開窗術」打開狹窄的神經孔、將受壓迫的神經減壓,再將已壞死椎間盤切除,以減緩疼痛。李小姐已接受手術取出壞死椎間盤,現在不再感覺疼痛。
林乾閔主任進一步解釋,椎間盤是脊椎與脊椎之間如同避震器般具彈性的軟墊,椎間盤的突出、破裂可分為外傷性及退化性兩種,以李小姐為例,由於工作需要時常彎腰,所以本來就是脊椎退化的高危險群,加上瑜珈或外力撞擊等外傷性因素,更增加脊椎受傷的風險。因此做瑜珈時,一定要多注意姿勢,時間不要過長,也不要太過勉強,只要有疼痛症狀,且疼痛持續發作,就須立刻停止做瑜珈,讓脊椎好好休息,最好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各項指數: BMI、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

Shad Kriyas : Nauli 瑜伽清潔法:吊胃

釋放腰方肌,背痛不再來